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条件平台 »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条件平台» 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
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是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整合学校学科优势建立的研究开发实体,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以西北地区为重点,面向全国,将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节水灌溉新理论和新技术研发基地、工程技术示范与培训、新产品的中试和开发、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基地,建成国家节水灌溉发展的思想库。
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针对我国粮食生产潜力巨大与严重干旱缺水并存的实际背景,利用我国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的优势,组建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并积极开展科技合作和交流,参与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引领未来我国作物高效用水研究,促进农业水土工程、土壤学、植物生理、水利学科、生态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我国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的研究创新能力,培养一支高水平、精干的研发队伍,带动这一学科群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
旱区农业水土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立足西北、面向整个干旱半干旱地区,以学科交叉、渗透融合为突破口,依托农业工程、水资源与水工程、农业资源环境及农业生物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以水—土—作物有机结合,工程措施和农业生物措施相统一为特色;以旱区水资源形成与水土环境演变规律及其调控理论和大规模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为学术研究方向。为解决旱区缺水和水土环境恶化问题, 促进生态环境的良性运转、改善整个中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做出重要的贡献。
农业部西北黄土高原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紧紧围绕我国旱作农业区降水少、利用率低、利用难度大的问题,以提高降水利用效率为核心,从旱地作物生理生态、旱作节水栽培技术与耕作体系入手,以旱地作物水肥高效利用和生产系统可持续性为主攻方向,以提高旱作农业区降水利用率和利用效率为核心,创新西北适水高效的种植制度和模式,形成西北旱作高产高效农业理论和技术体系,建立旱作节水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基地,服务和支撑我国西北黄土高原区农业发展。
陕西省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开展农田降水—土壤水高效转化利用技术、土壤水—作物水高效转化技术与制剂研究与开发,形成降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体系。以经济型微压滴灌技术系统与装备、高效喷微灌技术与装备、灌溉自动控制技术系统与装备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发研制适合我国国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提高我国节水灌溉技术水平与灌溉系统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