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条件平台» 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2-11-13     

一、研究方向

降雨径流调控与高效利用、节水灌溉设备研制与开发、农业高效用水技术与示范。

二、研究内容

1、开展农田降水—土壤水高效转化利用技术、土壤水—作物水高效转化技术与制剂研究与开发,形成降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体系,为有效开展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提供技术支撑。

2、以经济型微压滴灌技术系统与装备、高效喷微灌技术与装备、灌溉自动控制技术系统与装备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发研制适合我国国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提高我国节水灌溉技术水平与灌溉系统性能。

3、提出西北农业高效用水技术体系,建立区域性现代节水农业示范模式,促进地方产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产业效益、生态效益及社会效益兼顾的目标。

三、近五年取得的主要成果

共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其中“西北地区农业高效用水技术与示范”、“滴灌灌水器基于迷宫流道流动特性的抗堵设计及一体化开发方法”分别获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申请发明专利近40件,授权16件。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