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SPAC系统水分状态的核磁共振研究进展”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SPAC系统水分状态的核磁共振研究进展
报 告 人:杜光源 
报告时间:6月28日下午16:00
报告地点: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杜光源,1997年至2001年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系讲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在职博士生。2008年至2009年间在荷兰Wageningen大学生物物理实验室进修,主要从事拟南芥根系生物膜透水率的核磁共振研究。2010年上海纽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植物核磁共振检测设备的研发,建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纽迈合作共建的植物核磁共振成像分析实验室,目前主要从事小麦水分状态的核磁共振研究。 报告摘要:
        核磁共振技术(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NMR)包括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弛豫谱分析以及波谱技术等,是目前获得诺贝尔奖最多的技术专题,在医学、生物学、化学、石油阱探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二十年来,NMR技术在植物生物学方面的应用取得重大进展。本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简要介绍NMR技术的基本原理;第二,报告荷兰Wageningen大学生物物理实验室核磁共振中心以及我校理学院植物核磁共振成像分析实验室的工作进展,尤其是植物流速成像以及小麦水分状态探测方面的研究;最后,对NMR技术在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Soil-Plant-Atmosphere Continuum, SPAC)水分运输方面的应用前景进行讨论。
  欢迎各位老师与研究生积极参加!
                                                                                                                                                   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2012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