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团队 » 团队概况

团队概况

结合学校“双一流”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建设,按照首席科学家、方向科学家和PI团队,建立跨学院、跨学科的新型科研组织模式,研究院已初步组建了一支从事旱区节水农业研究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成员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级青年人才等多名国家级人才入选者,在我国旱区农业高效用水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特色和重要学术影响力,先后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团队自组建以来,针对我国旱区干旱频发、水资源短缺、生态脆弱、农业用水比重过高等制约农业、生态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问题,围绕充分利用自然降水,大力发展低能耗节水灌溉,实体水-虚拟水统筹管理的思路,在黄土高原雨水资源化潜力评估与高效挖潜技术、喷微灌工程理论与绿色低能耗节水灌溉技术、实体水-虚拟水“二维三元”耦合流动基本理论与方法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在生产中得到大面积推广和应用,促进了产业科技进步。

在组织管理方面,团队采用分层次制度化管理模式,实行目标责任制,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实行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用人方式,固定人员为团队研发人员和技术支撑人员,流动人员包括非全职的项目研究人员、研究生和客座人员等;团队充分利用学校各种有利政策,积极吸纳相关专业各类优秀人才,营造人才成长的有利环境,加强人才培养。

在运行机制方面,团队建立了跨学院跨学科,国内外协同合作,开放运行,资源共享的科研组织新模式,制定出一套有利于开放、流动、共享的运行机制,实现项目、人才、平台的相互结合,促进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以及科技资源的合理共享和充分利用,进一步增强团队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文化建设方面,通过10余年发展,团队形成“唯实、协作、高效、创新”的科研文化,秉持这种文化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现代农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我国旱区农业绿色高效用水理论与技术研究,构建旱区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和区域农业高效用水模式,发展旱区节水农业理论,支撑引领旱区现代农业发展,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战略水安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7a74275b016e46b2bbb4d6cb5fb992fa.jpg

农业农村部节水农业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2011年)

d1be1458ec364db29c154c56c0768f58.jpg
科技部旱区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团队(2014年)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