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单位概况 »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的跨学 院、跨学科,相对独立的学术研究机构和多学科共享的研究平台。其目标是:面向全球,以干旱半干旱地区为重点,揭示作物生命健康需水过程,探索水、土、气、 生互作机理,研究降雨径流生态调控,开发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研究作物群体用水优化,创新区域水土资源管理理念与方法,集成旱作与灌溉农业技术,构建旱区 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建立区域农业高效用水模式,发展旱区节水农业理论,支撑引领旱区现代农业发展,为人类生存与发展做贡献。

研究院整合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干旱半干旱及节水农业研究领域相关的科技资源,承担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旱区农业水土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西北黄土高原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现代节水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 家、省部级研究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研究院设立有作物需水调控、节水耕作栽培、节水灌溉技术、水土资源管理四个研究方向,围绕国家现代农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我国旱区农业绿色高效用水理论与技术研究,构建旱区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和区域农业高效用水模式,发展旱区节水农业理论,支撑引领旱区现代农业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战略水安全。

研究院实验条件优越,拥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如高精度蒸渗仪、离子色谱仪、光合作用测定系统、涡动开路相关系 统、植物生理监测系统、波纹比系统、土壤水分测定系统、自动凯氏定氮仪、PF高速离心机、混凝土快速冻融试验机、植物根系生长监测系统等。自制或研制的大 型实验装置有20余台套,如土壤水溶质迁移实验装置、日光温室大棚、大型移动遮雨棚、大型实验土槽、大型测坑等。仪器设备和实验设施有专业的实验人员管 理,开放使用,是从事旱作节水农业研究的理想平台。

研究院已初步组建了一支从事旱区节水农业研究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成员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级青年人才等多名国家级人才入选者,在我国旱区农业高效用水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特色和重要学术影响力,先后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是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专业、年龄结构合理、朝气蓬勃、富有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研究团队。

研究院将积极探索科学研究与平台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一体化互动运行机制,形成了“唯实、协作、高效、创新”的科研文化,把研究院建设成为我国旱区节水农业技术创新性研究、新技术培育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热忱欢迎有志于旱区节水农业研究的科研人员到研究院工作!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