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单位概况» 学术委员会

梅旭荣

       发布日期: 2018-02-23     

梅旭荣,男,汉族,1963 年4 月生于山东省莱州市,中共党员,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旱作农业首席科学家,作物高效用水与抗灾减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农业部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兼任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业气象分会理事长,农业部防灾减灾专家指导组组长。

长期从事我国北方干旱缺水地区农业水土资源利用的科学研究,重点聚焦农作物水分生理生态、生物性节水理论与技术、旱作农业与节水农业模式等领域研究。工作以来,先后主持完成旱作农业领域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支撑计划、863计划、水体污染治理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和课题20余项,完成的“旱作农业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等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励,发表学术论文150 余篇,出版专著15部。1999年入选农业部“神农计划”人选,是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农业科学院节水农业杰出岗位一级人才, 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0年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1年获得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