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单位概况 » 战略中心简介

战略中心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6月。中心属跨学院、跨学科,相对独立的学术研究机构和多学科共享的开放性研究平台。中心与研究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中心职责为:充分发挥学校在农业领域形成的长期科研实践经验和多学科综合优势,针对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发展战略问题开展研究,组织全校的研究力量与资源,联合国内外有关高水平专家,开展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战略研究,为国家和政府部门提供咨询意见和战略建议。

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农业节水智库作用,服务国家节水战略,为旱区农业持续发展战略献计献策。开展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战略研究课题包括:杨凌如何发挥整体优势,做好集成研究与示范,为解决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做出贡献;黄土高原粮食(食物)安全与生态安全同步实现的可行性及有效途径;中美半干旱地区(旱区)农业发展比较研究、西北地区粮食安全战略研究等。

提出的“关于实施半旱地农业建议”、“加快推进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的建议”等得到刘延东副总理批示;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规划(2015-2025)》由科技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北水南调工程”的警示和策略建议得到教育部重视,并转送国家和部委有关领导。

中心将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进行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和深化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战略方面的研究。同时,中心积极建立一支在旱区农业科学发展战略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队伍,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该领域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

50e9384f5af849f3899fd365cf351cdd.png



中   心    主   任:蔡焕杰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仑院士

中心秘书处成员:冯浩研究员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