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传播 »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科学传播» 科普活动

第22届世界水周开幕 呼吁全球减少食品浪费 缓解水土资源压力

  斯德哥尔摩2012年8月28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2012年世界水周 (World Water Week) 开幕式上,全球领导聚首斯德哥尔摩,呼吁公共与私人部门大量增加投资,以降低供应链中的食品损失,提高农业方面的水利用率并控制消费者浪费。

  超过2000位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国际组织政府官员、首席执行官、科学家和领导齐聚瑞典斯德哥尔摩,共同参加一年一度的世界水周,今年主题为“水与食品安全”。

  目前,9亿多人正遭受饥饿,20多亿人因营养不良而面临严重的健康问题。同时,15亿人饮食过量,超过1/3的各种食品有所损失或浪费。

  斯德哥尔摩国际水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Water Institute,简称 SIWI)是本届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组织者。该研究所执行董事 Torgny Holmgren 先生表示:“在全球各地我们所使用的各种水资源中,超过1/4的水被用来生产价值数十亿美元,却无人食用的食品。这些水,连同种植、运输、包装和购买食品所花费的数十亿美元,都被白白浪费。”

  他补充说:“减少食物浪费是缓解水土资源压力最明智且最直接的方法。这是一个我们绝对不能错过的机遇。”

  在本周100多场会议中,与会专家将展开讨论并展示各种解决方案,以确保地球上有限的水资源可满足快速发展的经济需求,维持全球人口的健康生活。

在本周内,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H.M. King Carl XVI Gustav) 将为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International Water Management Institute,简称 IWMI)颁发“斯德哥尔摩水奖”(Stockholm Water Prize),以表彰他们在完善农业水管理、加强食品安全、保护环境卫生以及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本周所将颁发的其他奖项包括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Stockholm Junior Water Prize),该奖项将授予来自27个国家参赛国家队中的获胜者,以及“斯德哥尔摩工业水奖”(Stockholm Industry Water Award),该奖项将于今年授予百事公司 (PepsiCo),以表彰他们在降低运营过程中的水消耗和大范围地帮助解决水难题方面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