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论坛 »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科学论坛» 国外学者学术报告

美国犹他州立大学Morey Burnham博士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美国犹他州立大学与我校“111计划”项目的此次关于气候变化及节水灌溉的合作调研结束后,Morey Burnham博士于8月17日下午3点在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报告厅做题为The adoption of drip irrigation technology by smallholders in northwest China: the missing social dimension(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小型农户对节水灌溉技术的适应性)的学术报告。
      Morey Burnham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水资源紧缺以及水分利用效率低下的现状,并结合暑期农户调研走访情况讲解了节水农业和节水灌溉技术两个概念的区别。在当前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节水灌溉技术应用现状,并指出当前限制节水农业发展的因素既有社会因素,又有技术自身的原因。 
      通过2011年暑期在陕北米脂、宁夏红寺堡和甘肃高台三个县区8个乡镇共10个村子的定性调研数据,指出了限制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节水灌溉技术发展的因素:乡村层面水资源管理和农户用水之间的冲突、种植农作物的市场风险、农户经营规模的大小以及农户生活方式的多样化、户口迁移、农民外出务工致使农业收入在家庭收入中的比重下降以及滴灌技术自身存在的问题。
      本次报告会预示着犹他州立大学与我校“111计划”项目组圆满完成了2012年合作调研,会后Morey博士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