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9 全球视角下的区域水资源管理”主题研讨会的通知

主题: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可持续管理和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确保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是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普遍面临的重大挑战。积极探讨不同视角下水资源管理决策应对全球变化,为区域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提供科学参考,特邀请国内外专家展开研讨。

主题研讨会包括9个特邀报告,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届时参会交流。

时间: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10:15-17:50

地点:国际交流中心104会议室

会议日程:见附件

与会特邀报告人/主持人简介(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Paolo D'Odorico,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士,SCI期刊《Advances in Water Resources》主编。研究方向涉及生态水文、地表水文、生态系统、沙漠化、随机非线性环境动力学、水和粮食安全。曾在《NATURE GEOSCIENCES》《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

Arjen Y. Hoekstra,荷兰特文特大学水资源管理学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客座教授,水足迹概念提出者, SCI期刊《Water》主编。研究方向涵盖与水、食品、能源和贸易有关的广泛主题。曾在《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

Fernando Jaramillo,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自然地理学系及斯德哥尔摩应变中心副教授,专注于水文学和淡水资源。研究气候变化以及土地和水的使用对淡水供应和从地方到全球范围的变化的历史影响。相关研究曾发表于《SCIENCE》等期刊。

Jianguo Liu,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讲席教授,杰出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SCIENCE》和《PNAS》特邀编委。刘建国教授主要从事宏观生态学和可持续发展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在《Nature》和《Science》《PNAS》等期刊发表多篇著作。

Landon Marston,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食物、水、能源和贸易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以建立权衡、评估风险,并为这些资源的可持续政策和管理提供信息。曾在《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

Mesfin M. Mekonnen,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助理教授,研究方向包括:水足迹评估、水资源短缺、水资源管理、作物用水模型、空间模型和能源用水。曾在《PNAS》《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发表论文。

Taikan Oki,联合国大学副校长、东京大学教授。曾任日本内阁府科学技术政策委员会环境与能源部副主任 (2001-2003),曾担任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的首席作者和第五次评估报告的协调首席作者。研究领域包括全球水文和世界水资源,包括虚拟水贸易和水足迹,气候变化对极端水文的影响,以及亚洲季风地区水资源综合管理。曾在《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

Maria C. Rulli,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研究方向集中在水文过程和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了人为和自然干扰(如土地利用变化、气候变化、森林火灾和新的基础设施)对不同时空尺度下不同流域的水文响应和产沙量的影响。曾在《PNAS》《NATURE GEO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

Hong Yang,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并担任研究所水、粮食和环境研究学科带头人,兼任瑞士巴塞尔大学环境科学学院的名誉教授,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科学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包括:水资源管理,水-粮食-环境关系的模拟,虚拟水和水足迹评价,气候变化对水安全和粮食安全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地区发展、决策支持、水资源与环境政策等)等。曾在《SCIENCE》《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

附:会议日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