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十二五”863计划项目“农业高效用水精量控制技术与产品”在杨凌启动

作者:靳军          发布日期: 2012-07-14     

7月13日,国家“十二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农业高效用水精量控制技术与产品”重点项目启动会在杨凌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李佩成,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牵头单位我校以及25家课题承担单位的主要研究人员共90余人参加。会议重点研讨了各课题实施方案与2011年研究进展,部署了项目下一步实施工作。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有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会。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旨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统筹部署高技术的集成应用和产业化示范。启动会上,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有关负责人就项目、课题组织实施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和要求做了说明。项目专家组组长、我校副校长吴普特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重点任务、技术路线、任务分解、预期成效、进度安排,对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技术方案、2011年研究进展、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等。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对项目、课题执行情况及相关研究问题提出了建议。

  干旱缺水、技术水平落后、科技创新能力严重不足是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障碍性因素,“农业高效用水精量控制技术与产品”项目紧扣国际现代节水农业高新技术的发展前沿,以提高农业水综合利用率和效率,引领我国现代节水农业技术发展为目标,以作物生命健康需水过程为依据,以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技术为手段,开发农业节水前沿关键技术与重大产品,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同时培养一支高水平研发人才队伍,实现农业高效用水过程精量控制,大幅度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与效益,服务国家粮食安全。

  该项目按照抗旱节水品种筛选与高效用水种植、作物用水过程调控、精量控制灌溉、作物需水信息诊断与智能控制四大技术任务,分解成9个课题,分别由我校及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胜利油田长安控股集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江苏大学、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9家单位牵头,另有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甘肃大禹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等19个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的技术优势单位与企业参与合作。项目执行时间共5年,从2011年起组织实施,至2015年全面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启动会期间,我校财务专家就项目经费管理及课题预算执过程中一些关键问题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

副校长、项目专家组组长吴普特研究员介绍项目情况并安排下一步工作

李佩成院士(右)同与会专家交流

山仑院士在启动会上发言

项目启动会现场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