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建设启动

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发布日期: 2011-12-07     

        12月3日,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建设启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副校长侯曦、吴普特,农业部科教司技术引进与条件建设处处长杨礼胜以及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新疆农垦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和我校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等出席启动会。
   
  启动会上,侯曦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农业部科教司杨礼胜处长介绍了农业部启动学科群建设工作的背景。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普特就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的建设目标、研究方向、组织管理与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会上还进行了区域性重点实验室、科学观测实验站授牌仪式。侯曦、吴普特、杨礼胜等向各实验室、实验站负责人颁发了牌匾。


  据了解,“十二五”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将围绕主要农产品、共性技术和生态类型进行,科学观测实验站为延伸的一体化布局。把过去“一个一个建”的方式改变为“一群一群建”,以学科发展和产业需求为双导向,以支撑条件和平台构建为重点,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围绕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前瞻性、应急性和长期性技术问题,顶层设计重点实验室布局,统筹部署科技力量,通盘谋划人才团队、平台条件、基地设施等建设,着力加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中的薄弱环节。由我校牵头建设的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由1个综合性重点实验室、4个专业性重点实验室和5个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组成。主要研究方向是:农业水资源合理配置与转化利用、作物高效用水的生理机制与遗传改良、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旱作节水农业理论与技术等。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的建设,对提升我国作物高效用水研究水平和学科发展,提高农业用水综合效率及效益,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缓解我国干旱缺水、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启动的30个学科群包括重点实验室228个、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269个,涵盖了农业领域的主要学科,其中以水稻、麦类、玉米、薯类、大豆、棉花、油料、园艺、热带作物、动物和淡水渔业等以品种创新为主的纵向学科群有11个,以基因组学、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动物疫病、兽用药物、海洋渔业、微生物资源利用、农业环境、植物营养、耕地保育、作物高效用水、可再生能源、动物营养、作物生理生态、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加工、现代农业装备、农业信息技术和设施农业等农业共性技术研发为主的横向学科群有19个。
 

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建设启动

侯曦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

农业部科教司杨礼胜处长讲话

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普特副校长就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的建设情况作汇报

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蔡焕杰教授主持启动会

4个专业性重点实验室

5个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