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年终总结会在江苏镇江召开

作者:牛秀峰        发布日期: 2017-12-07     

  11月28日至29日,我校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年终总结会在江苏镇江召开。本项目分为8个研究方向,分别由我校、江苏大学、武汉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等单位承担。课题参与单位100余名研究人员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我校蔡焕杰教授主持,并邀请康绍忠院士、吴普特研究员、黄修桥研究员、龚时宏研究员、冯绍元教授5位专家为项目组咨询专家。

  会上,“适宜西北典型农区的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装备研制与开发” “作物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研究”“灌溉输配水系统与田间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陕北黄土高原特色经济林节水增效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内蒙河套灌区粮经作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宁夏扬水灌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甘肃内陆河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南疆绿洲区主要作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8个研究方向负责人就本研究方向的研究进度、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个阶段工作计划等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

  咨询专家在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后,就项目的开展情况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咨询专家肯定了各个研究方向的研究工作,并指出:课题应突出创新,聚焦目标,抓住重点,迎难而上。蔡焕杰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对咨询专家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并强调各课题要认真总结梳理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试验示范中加以改进。要加强课题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改变课题重申报轻执行的管理模式。课题要组织课题内部交流与课题之间的交流,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提炼研究的成果。下一年度,各课题每月要给项目提交研究进展,项目将研究进展以简报的形式发布,便于项目内部系统了解和推进研究示范工作。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按照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区域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创新为实施方案,以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和降低农业用水总量为目标,重点研究作物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研发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装备和灌溉输配水系统与田间工程等关键技术,并在陕、甘、宁、新、蒙等省(区)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将有力提高西北地区全面实施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水平,提升节水灌溉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