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我院专家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田节水减排控盐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会

作者:范军亮        发布日期: 2017-10-09     

  2017年9月26-27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农田节水减排控盐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暨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该项目由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黄冠华教授主持,我校是该项目5个课题中课题3的牵头单位和课题2的参加单位。在课题负责人张富仓教授的带领下,我院李毅教授、陈俊英副教授、张智韬副教授、范军亮副教授和张体彬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周斌处长,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许迪教高,武汉大学杨金忠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黄修桥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史海滨教授、新疆农业大学虎胆•吐马尔白教授,项目首席专家黄冠华教授及各课题主持人、科研骨干等来自全国10个单位的7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项目启动会。项目成立了以康绍忠院士为组长的咨询专家组。

  在启动会上,张富仓教授汇报了本项目课题3“田间节水减排控盐关键技术与产品”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研究方案、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研究特色与创新和预期目标,李毅教授和陈俊英副教授分别汇报了课题3和课题2子课题“节水控盐的农田高效灌溉技术”及“农田土壤盐分的遥感监测诊断方法”的实施方案、技术路线和考核指标。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对课题的实施方案的可行性从总体上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修改建议。课题汇报结束后,黄冠华教授分别主持了所负责课题的小组讨论会,与各参与单位的科研骨干探讨交流了课题实施的具体细节。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田节水减排控盐技术及应用”项目将围绕不合理灌排引起的土壤次生盐渍化问题,重点解决旱区灌排条件下土壤次生盐渍化演变机制与农田节水控盐理论的重大科学问题,突破不同尺度灌排协同控盐与排盐的技术难题,创建旱区节水减排控盐技术体系与模式。

  项目研究内容有:

  1)农田节水减排控盐协同理论。研究不同灌排条件下盐分归趋途径,揭示多尺度水盐平衡机制,发展多尺度水盐过程量化模型,阐明节水条件下灌排协同控盐机制,提出节水减排控盐的阈值及其确定方法;

  2)水盐诊断与预测技术及方法。研制高精度水盐监测产品,发展多尺度水盐监测方法和多源数据融合的水盐诊断技术,建立水盐精准预报方法、技术与系统;

  3)多尺度节水减排控盐技术与产品。研究主要作物高效用水的耐盐阈值,提出农田节水控盐的灌溉技术和土壤盐分消减技术,研发节水条件下灌排协同控盐技术及配套新产品,建立灌区生态与工程措施结合的排水控盐技术与模式、排水与地表和地下水联合利用技术模式;

  4)节水减排控盐技术集成模式与应用。集成农田水盐监测-节水灌溉-高效排水-排水再利用多环节节水减排控盐技术和产品,提出节水条件下高效减排控盐模式,形成节水控盐技术体系及系统解决方案,在黄河上中游引黄灌区、西北内陆旱区建立示范区并示范应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田节水减排控盐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会

张富仓教授汇报课题三实施方案

李毅教授汇报课题三子课题实施方案

陈俊英副教授汇报课题二子课题实施方案

参会人员合影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