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来访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 2016-11-18     

11月7日至13日,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系李锦育教授率屏东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系、高雄应用技术大学水土保持系、台湾嘉南农田水利会教授、专家等一行8人来我校开展学术访问。

  10日,罗军副校长会见了来访客人,校港澳台办公室负责人、冯浩副所长参加了会见。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情况,并就学生互访、科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同意将在已有的水土保持领域合作基础上拓展科研合作领域,并签订学生交流协议。

访问期间, 代表团与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的专家就水土保持、农田水利、农村再生等内容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研讨。研讨会中,台湾专家就台湾水土保持与农村再生、台湾林边溪水位站水位关系分析、台北关渡平原水田土壤砷污染来源之探讨、气候变迁下台湾的灌溉用水管理、温泉水浓度对土壤水分传输影响、应用复合法分析不规则地形承受反平面扰动之结果、灰局势决策对粒子群优法因子在类水筒模式上之应用等进行了介绍。 我校专家分别就旱地农业高效用水、雨水利用、陕北黄土丘陵沟壑区经济林果节水灌溉技术、作物生长模型在农业水肥管理中的应用、砂石覆盖条件下蒸散发过程研究、黄土高原小流域土壤水时空变异及黄土高原水平衡过程模拟与植被耗水可持续性评价用水进行了汇报交流。

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水土保持研究所人工降雨大厅、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的地下根系观测系统、大型蒸渗仪等科研设施。 李锦育教授还为我校资环学院、水建学院的本科生、博士生分别举办了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学术报告。

访问期间,冯浩研究员带领代表团一行赴延安,访问了水土保持研究所安塞试验站,安塞站副站长王兵博士向考察团介绍了安塞站科研和推广示范工作取得的成果,并带领考察团参观了山地试验场林灌草及农地长期定位径流泥沙监测小区、气象站、水碳通量塔等科研设施,并详细介绍了侵蚀过程监测、地下水位观测、雨水再分配利用、植被演替及土壤水文过程、土壤微生物等相关试验小区。

      在延安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延安水务局,李锦育教授、谢胜贤教授受邀就台湾水土保持与农村再生做了两场学术报告;会后表团考察了代中科院水保所重点部署项目——延安山地苹果覆盖油菜产学研基地、延安枣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产学研试验示范基地,并就如何在黄土高原开展生态恢复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