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十二五”工作总结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张富仓 戚鹏        发布日期: 2016-11-09     

  2016年11月5-6日,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十二五”工作总结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山东农业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主办,山东农业大学农业部作物水分生理与种质改良重点实验室承办。参加会议的代表有农业部科教司领导、各重点实验室和实验站的负责人及管理人员等30余人。

  会议认真回顾和总结了学科群“十二五”时期的工作,学科群牵头单位作物高效用水综合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普特教授从学科群基本情况、运行机制与制度建设、建设成效与主要方向研究进展、学科群评估情况、“十三五”工作规划五个方面,总体介绍了学科群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农业部科教司条件建设处张振华处长对学科群的“十二五”工作进行了客观评价,并对进一步明确学科群定位、完善学科群管理、加快提升学科群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出建议和意见。

  会上,学科群各重点实验室和科学观测实验站主任分别就各自实验室(观测站)的“十二五”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3个重点特邀学术报告交流了作物高效用水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学科群学术委员会对“十三五”发展的建设思路和建议进行了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学科群组建以来工作上取得的重大成绩,对学科群的性质有了更进一步和统一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十二五”时期的建设,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发展规划;在农业部、各成员依托单位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科群实验室、实验站的建设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购置了一大批先进的仪器设备,科研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在学科群的组建和发展过程中,汇聚了一支勇于奉献、敢于创新的科技队伍,为我国节水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家认为,学科群是一个学术共同体,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这个学术平台,开展协同创新研究,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科学问题。学科群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开展节水农业战略研究,为国家提供决策依据。会议还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的定位,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平台的运行与管理,加强基础数据的观测与积累,建立学科群工作标准,做到学科群内仪器设备和科研数据的共享。

  “十二五”期间,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各重点实验室和科学观测实验站协同创新,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5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1项;发表学术论文2509篇,其中SCI论文718篇;主编和参编专著6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4项,软件著作权39项,研发新品种4项;制定行业和地方标准18件。

  

  农业部科教司张振华处长讲话

  

  山东农业大学王振林副校长讲话

  

  吴普特教授做学科群工作总结报告

  

  张富仓教授做实验室总结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