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农业部抽查评估

作者:李志军        发布日期: 2016-09-02     

9月1日上午,受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委托,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依托我校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建设的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及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的自评和互评情况进行了抽查评估。评估专家组由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河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单位专家组成。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及实验室主要人员出席了会议。

我校常务副校长、实验室主任吴普特研究员从实验室概况、发展定位与学科建设、产出贡献与效用影响、主要研究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研发条件与制度文件等8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2011年以来实验室建设运行的基本情况,以及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5年来的工作进展。

经过现场考察、审查资料、质询与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室提供的资料数据详实,发展定位明确,实验室运行良好,评估验证与自评、互评结果基本一致。专家组表示,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作为农业部首批建设的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在作物高效用水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希望能在以后的建设中,进一步加强实验室人才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力争为我国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实验室作为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群主单位,对学科群五年来的建设情况也做了汇报,专家组对学科群的建设成效和管理运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的实验室(站)提供的各项数据详实、材料基本齐全,自评和互评的结果与实际基本相符。建议进一步优化该学科群布局和机制建设,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加强成果转化和产品集成示范,促进行业发展。

按农业部实验室评估办法,现场抽查核实是对自评、互评分数进行核实,并经集体评议后确定的评估最终得分,是实验室评估的最后一个阶段,评估结果将在抽查核实后由农业部统一对外发布。

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自2011批建以来,围绕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作物需水与调控、旱作节水农业、作物水分生理与抗旱种质改良以及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5大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建设期间实验室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重点项目4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奖励7项;发表学术论文620篇,其中SCI论文144篇,EI论文162篇,出版专著13部,授权申发明专利51件;向各类企业提供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10项,累计培训各类人员超过1万人次。实验室成员及团队获批农业部“节水农业技术与装备”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评审会现场

实验室主任吴普特研究员汇报实验室工作总结

考察实验室建设情况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