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吴普特副校长率队参加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6-09-02     

8月20-21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我校常务副校长吴普特教授、研究院院长蔡焕杰教授、副院长冯浩教授一行80余人参加了这次学术研讨会,多名师生在会上做了学术报告。会议以“现代化灌区建设理论与技术”为主题,围绕我国灌区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涝渍灾害防控、现代灌排技术与设备、生态环境保护、“互联网+”灌区信息化及现代化灌区建设理论等方面的科学技术问题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协办。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有来自全国120多个单位的农业水土工程领域的学科骨干、青年学者及学生代表共900余人。会议收到学术论文近300篇,较全面地反映了近年来农业水土工程领域的最新进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李佩成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康绍忠院士、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巡视员李远华、武汉大学副校长谈广鸣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材料学部水利学科李万红主任、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冠华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研究员、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陈进副院长等众多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我校常务副校长吴普特教授在大会上作题为“实体水-虚拟水二维三元耦合流动理论基本框架初探”的特邀报告。报告指出在经济全球化与高度市场化背景下,产品贸易的自由竞争和区域发展的不均衡性进一步加剧了贫水地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解决区域水资源问题仅仅依靠传统的实体水资源规划、配置、调控手段还远远不够。报告提出了“自然-经济-社会”系统中实体水-虚拟水耦合流动基本理论和认知框架,指出在现代环境下区域水资源呈现的新规律和新特点,为实现实体水-虚拟水耦合流动系统的高效调控和科学管理提供依据。报告结束之后,在与会学者当中得到了很大反响。大家一致认为,统筹区域实体水资源和虚拟水资源调控,是解决未来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人水和谐,促进水资源持续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