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第六次节水论坛

       发布日期: 2011-08-31     

010年12月26日下午三点在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三楼会议室举行了第六次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节水耕作栽培研究室主办。主要由四位同学分别给大家做学术汇报,整个会场学术交流的气氛十分热烈。
首先,研三的王敏同学作了关于四种材料覆盖种植玉米对比试验的报告,研究了生物降解膜、普通塑料地膜、液态膜、秸秆覆盖和露地平作种植玉米的土壤水温效应及玉米生长状况,他努力汇报的精神赢得了大家的认同。报告一结束,一连串的问题就接踵而至,浓厚的交流讨论氛围弥漫了会场每个角落。其次,研二的周忠惠同学介绍了生态脆弱区农民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通过调查问卷和深度访谈的方式,调查了解农民在农事活动中是如何适应并缓解气候变化对生态脆弱地区的影响。她讲解通俗易懂、谈吐诙谐,让大家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学到了一些气候变化方面的知识。接下来由研二的张惠为大家讲解了关于集雨条件下不同覆盖材料对春玉米生长发育及产量的影响的报告,她的试验比较了生物降解膜、液态地膜和普通地膜三种覆盖材料的集雨保墒效果,对三种地膜覆盖下土壤水分、地温的变化和玉米生理生态响应进行了研究。她的汇报内容丰富、详细,讲解细致,令大家受益匪浅。最后,研二的李涵同学作了旱作区秸秆覆盖对土壤理化性质及春玉米生长的影响的报告,她的试验主要通过研究不同秸秆覆盖量对土壤酶活性的影响,试图探索秸秆覆盖措施的土壤酶学效应,为旱地玉米秸秆覆盖栽培技术的完善提供科学依据。讲解条理性强,分析透彻,让大家也由此及彼对自己的试验也加深了理解。
总之,本次学术交流会超出了预料结果,问题一个接一个,大家积极提问与汇报者从容回答,这无形中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通过学术交流,更增强同学间的友谊、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
hspace=0
王敏开始汇报
picture
周忠慧在给大家认真的讲解
picture
汇报中的王敏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