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举办第九次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 2011-09-01     

201148下午,在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报告厅举行了第9次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节水灌溉技术研究所主办。朱德兰教授、吕宏兴教授、张新燕副教授及研究生20多人参加了论坛。王剑、陈江林两名硕士生和陈俊英老师向大家做了学术报告。

报告之前,朱德兰>朱德兰教授做了简单发言,阐述了论坛举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真诚希望大家积极参加此类学术活动,以丰富自己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硕士二年级的王剑同学首先做了关于滴灌系统灌水均匀度合理取值研究的报告。其研究以支管单元为对象,结合水力学原理及Visual Basic语言编写水力偏差、滴头制造偏差、微地形三因素影响下的滴灌灌水均匀度计算程序;同时计算分析支、毛管管径和管长及设计工作水头对均匀度、投入产出比的影响;汇总模拟数值回归得到均匀度与投入产出比的函数关系,以投入产出比最大化为目标,确定合理均匀度取值。他在报告最后指出了自己研究中还需考虑和解决的问题:1、作物产量的计算未考虑降雨的影响;2、单因素实验设计方法得到的结论有误差。老师和同学共同讨论了问题并提出可采用多因素实验设计方法改进。接着,陈江林同学汇报了自己对PVC等径三通管道的水击特性分析的研究内容。水击波在三通管道内的传播规律以往没有人做过系统的分析,她设计了5种三通管道水击分析典型工况,分别详细地给大家从理论分析方面进行了讲解;她还采用特征线法对5种工况的输水系统进行了数值模拟。她下一步要做试验来验证自己理论和模拟的研究结果。最后,陈俊英老师给大家汇报了今年一月份去以色列考察学习的见闻和心得。陈老师主要从以色列概况、以色列水源、当地的节水灌溉工程技术以及滴灌自动化实验、灌溉控制自动化和水肥一体化这几方面做了介绍。陈老师配合大量图片的讲解让大家直观地了解了以色列先进而高效的节水灌溉技术。陈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这次参观学习的启示: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紧密结合;高校、企业、农户紧密结合;加强节水灌溉系统的研究;研究者应向学术大师学习;注重节水管理技术的应用。

报告最后,吕宏兴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就三个报告对其他同学的借鉴意义作了精辟的概括,指出做学术报告是对自己之前工作的一次系统总结,通过将自己的研究内容与大家共享,听取大家的修改意见,可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并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跃论坛气氛,锻炼自己总结、口头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

感谢参加本次论坛的所有老师与同学,并希望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继续对中研院节水论坛学术报告活动给予大力支持。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