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坡面降雨径流调控及高效利用技术”顺利通过课题验收

作者:雷国材        发布日期: 2011-08-31     

         2010年8月19日,我中心高建恩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坡面降雨径流调控及高效利用技术”顺利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课题验收。

        课题验收专家组分别于8月15日和18日参观考察了课题试验示范基地杨凌降雨径流高效利用试验基地以及安塞方塔坡地降雨径流高效利用示范点,并于19日在陕西延安对课题进行了会议验收。

        在通过现场检查、听取课题汇报和质询,查阅相关技术报告等验收材料,经过讨论专家认为,课题以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土壤固化剂等调控材料以及场窖一体化等5种蓄水装置为支撑,在改进的“WEPP”模型优化、黄土高原坡地资源潜力评价、道路防蚀设计以及坡地“重力微压滴灌”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4种黄土高原坡面降雨径流高效利用模式并进行示范和推广。

         课题于2006年启动,截止2010年7月,已申请和获得发明专利15项,登记计算机软件1件,发表SCI、EI及学报级论文40余篇,实现综合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全面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