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太阳能电驱卷盘式喷灌机

作者:         发布日期: 2015-08-10     

产品简介
    本产品以太阳能供电的电机驱动替代传统卷盘式喷灌机的水涡轮驱动方式,克服了水涡轮能量传递效率低的缺点,降低了机组整体能耗。
    本产品配备有速度实时监测系统,可对PE软管的回收速度实施无级调速(调速范围0~60m/h)。控制柜内置的速度闭环控制系统通过对速度传感器对回收速度实时采集,并根据预设速度进行调整,保证收管过程始终保持匀速,避免了管道回卷过程中因分层造成的速度差异,确保喷洒水量的均匀分布。
    本产品较好解决了现有卷盘式喷灌机能耗高、设备笨重、喷洒水量分布不均等缺陷,是一种绿色节能型智能灌溉装备。
    此外,本产品继承了传统卷盘式喷灌机的所有优点。

 

  太阳能电驱卷盘式喷灌机外观图与硬件组成示意图

 太阳能电驱卷盘式喷灌机触控面板

使用条件
    (1)水源。水源供水能力应满足喷灌机的工作流量的要求。可利用河川径流或井水灌溉,当水中有悬浮物或固体颗粒过多可能影响喷灌机正常工作时,应采取过滤措施。
    (2)地形。喷灌作业的地面坡度不应大于20%,地面较平整。
    (3) 气候。 年平均日照时间大于1800小时(年辐射总量大于155200卡/平方厘米•年)的场所,可单独采用太阳光伏电源供电。进行喷灌作业时,风速不应大于6m/s。
    (4)作物。可用于小麦、玉米、蔬菜、花卉、牧草、城市绿地,对于蔬菜花卉等作物,选用雾化程度高的喷头。
    (5)作业道。喷灌作物时需要为喷灌机留出作业道,作业道宽度为1.4-1.8m。

基本参数

  

田间运行
    机组运行时易采用埋设暗管消防栓供水方式。该喷灌机开展作业时,首先根据地形对灌溉田地进行条带划分,再借助外界动力(建议采用本机组配套的太阳能驱动专用牵引车)快速行走至划分条带末端,启动水泵,通过太阳能驱动电机旋转带动绞盘同步回收软管开展作业。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