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单位概况» 学术委员会

段爱旺

       发布日期: 2018-02-23     

段爱旺,男,博士,研究员,1963年出生,山西黎城县人,中国农业科学院二级岗位杰出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兼任“农业部作物需水与调控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学术委员会主任,“水利部灌溉试验总站”站长,《灌溉排水学报》主编,《中国农业科学》、《中国农村水利水电》编委,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兼职教授,河海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水利学会农田水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主持了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主要包括:
①   2008-2012,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麦田用水管理”岗位专家项目;
②   2006-2010,国家“863”节水专项课题“作物需水信息采集设备”;
③   2002-2006,国家“863”节水重大专项课题“作物水分信息采集与精量控制用水技术研究与开发”;
④   2006-200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玉米/大豆间作模式需水模拟”;
⑤   1996-2000,国家“九五”攻关专题“主要农作物节水高效灌溉制度研究”;
⑥   2001-2003,国家基础平台建设项目“全国主要农作物节水灌溉基础数据库及共享服务系统”
⑦   1996-2000,国家“948”项目“以色列灌溉农业高效益水分利用技术”;
⑧   2002-2004,国家社会公益类项目“风沙区农业用水定额的制订与修订”;
⑨   其他农业部、水利部、河南省项目10余项;
在科技创新及成果推广应用方面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以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为依托,在“非充分灌溉原理与技术”,“作物水分状况监测与灌溉预报技术”,“作物水-肥关系及高效利用技术”,“全国灌溉试验协作研究”等方向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培养了一批研究骨干,建设了良好的科研基础平台,形成了一支由十余人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在国内相关的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2、在系统总结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先后在《Field Crop Research》、《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作物学报》、《应用生态学报》、《农业工程学报》、《水利学报》、《灌溉排水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主编著作5部,参编或参译著作10余部。作为主持人或主要参加人完成的6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3、取得的多项研究成果不仅在理论上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也在实践中产生了很好的效益。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胶东地区大田作物合理利用小水源抗旱节水综合措施研究”,专家评价“为胶东地区小水源的开发利用探索了一条可行的途径,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模式”,推广应用达60多万亩,年创效益近亿元;主持完成的项目“北方地区主要农作物灌溉用水定额的研究”系统确定了北方地区20种主要农作物在4种降水保证率下的灌溉定额,为南水北调前期规划论证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主持完成的项目“全国主要作物充分与非充分灌溉定额”确定了全国10余种主要作物在供水充分和不充分条件下适宜的灌溉定额,为全国各省区农业生产中实行灌溉用水定额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主持完成的“九五”攻关专题“主要农作物节水高效灌溉制度的研究”及“948”项目“以色列灌溉农业高效益水分利用技术”提出了作物在大田及温室环境下的适宜灌溉模式及农田管理指标体系;主持完成的项目“作物水分信息采集与精量控制用水技术研究与开发”,对作物水分信息采集技术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并研制开发了多种形式、型号的作物水分信息采集设备,在农业、水利、气象等部门的墒情或旱情监测体系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借助于现代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搭建的协作平台,在系统总结已有科研积累的基础上,着力于为全国小麦生产的田间高效用水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为广大农民的田间用水管理提供技术服务。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