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论坛 »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科学论坛» 国外学者学术报告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生命学院院长David Hopkins来访并作报告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生命学院院长David Hopkins于2012年8月27日来我院进行访问,并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院长吴普特教授接见了Hopkins教授,并向其介绍了我校及研究院的基本概况,同时吴校长向其重点介绍了我校“旱区现代节水农业-111计划项目”, Hopkins教授介绍了其本人的研究领域和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 University)的基本情况以及生命学院的专业设置及研究状况,韩文霆、张富仓、韩清芳分别向客人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基础设施及所开展的研究领域,双方还就下一步可能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交换了意见。

     8月28日上午10点Hopkins教授在旱区农业节水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做了“Carbon storage in soils from long-term experimental plots”报告,报告通过在英国的两个100多年的长期肥料定位试验,研究了不同施肥对于土壤有机碳储量的影响。报告获得老师和学生的热烈反响,Hopkins教授回答了科研人员和学生所感兴趣的问题,并给博士生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下午参观了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的研究设施。

     30日上午10点 在旱区农业节水研究院学术报告厅,Hopkins教授为师生带来了第二场报告,题目为“Soil carbon and microbiology in tilled and non-tilled soils”,利用设置在苏格兰作物研究所(现the James Hutton Institute)的不同耕作的定位试验,研究了不同制度(免耕、少耕、传统耕作和深耕)对于土壤有机碳储量、土壤可溶性有机碳、土壤全氮以及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其中特别提到了土壤容重对于土壤有机碳储量计算的重要性,在研究土壤有机碳储量时,应该考虑整个土壤剖面的总储量,而不是仅仅考虑土壤表层的变化。耕作可能只是影响土壤有机碳在土壤剖面的分布,从整个剖面的结果来看,不同耕作对土壤有机碳储量没有显著影响。TRFLP的结果表明耕作会影响土壤中细菌的多样性。报告会后,Hopkins教授回答了科研人员和学生所感兴趣的问题。 
     访问期间,Hopkins教授与科研人员就SCI论文的撰写及投稿提出参考建议,并就留学事宜及奖学金申请回答了部分研究生的问题。

吴校长接见来访客人


Hopkins教授参观研究设施

Hopkins教授做报告

David Hopkins教授简介:

Professor David Hopkins,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 University)生命学院院长。土壤生物学家,主要研究土壤生态、养分循环和土壤生物化学过程。通过基于土壤碳和氮转化的生物过程研究,建立生物过程和土壤生物有机体的联系。现为英国国家南极研究委员会委员,英国环境释放咨询委员会(the UK Advisory Committee on Releases into the Environment)委员。2007-2008年曾任英国土壤学会(the British Society of Soil Science)主席。2006-2011年曾任苏格兰作物研究所(现在的James Hutton Institute)科研所长,斯特林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tirlingScotland)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兼职教授。曾任Journal of Soil Science副主编(1991-1993),European Journal of Soils Science副主编(1994-2007),现为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主题编辑, Plant & Soil编委, Biology & Fertility of Soils 区域编辑和编委, Annal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编委,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Quality and Safety编委等。目前为止共指导了博士后1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22名。